主嗑机性恋和水仙
脾气一般,嘴巴很坏

【AlphaGo×柯洁】消失的AI




终于把这篇肝出来啦!机人这种CP果然超好吃!可惜我不懂围棋不然能写的更多!本文大概甜,短。





summary:AlphaGo消失了,AlphaGo又出现了。



————



人机大战后,柯洁几乎被国内的琐事缠的脱不开身,等他知道这是AlphaGo最后一次竞赛的时候已经是全网消息铺天盖地了。他打开微博私信几乎被刷爆,但基本表达的都是一个信息。


AlphaGo绝唱了。


柯洁不太开心。


赢完就跑?那我岂不是很没有面子。


然后他就接到了通知,他会以测试员的身份参与AlphaGo的后续改进和学习程序。


不仅输了还要帮忙完善对手。


棋士柯洁觉得世界对他显露了深深的恶意。


不过他还是同意了。


中华儿女五千年流传下来乐于助人的优良品德在这一刻完美的体现了出来。


我都要爱上自己了。


柯洁美滋滋的。


这种情绪在见到AlphaGo后迅速崩塌,没能维持到一秒,因为这个AI的第一句话是——“你为什么哭了?”


柯洁的手指动了动,想要拔掉什么的感觉越发强烈。


如果不是那语气里真心的疑问,柯洁会觉得这大概是在羞辱他,不过问这话的AlphaGo是个人工智能,所以设想不成立。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以及角落里的监控器和电子眼,确保他和AlphaGo的交流都能被完整记录。


“我只是有点难过,唉,你不懂。”


AlphaGo能说话,有声音,只不过那种声音非男非女,给人的感觉像是电流交织在一起:“需要我说抱歉吗?”


“不不不别别!”柯洁简直是在用灵魂拒绝这个提议,“我谢谢你,给我留点尊严吧。”


“我很尊重你。”


柯洁噗嗤笑出声:“你还懂这个?”


他不是嘲笑,而是真的觉得很有趣,天才棋手也不过是个刚满二十的大男孩,对于科技还保持着一种鲜活的好奇:“我以为你只会下棋。”


“我能进行对话, 稍微复杂一点的。”为了照顾柯洁,他一直用的是中文,“事实上,我的承载体也在制作中。”


柯洁比划了一下面前的计算机:“这不是……你的本体什么的?”


“我只是一段程序,先生。”


柯洁被这个称呼叫的心头一跳,他岔开话题:“我们今天就聊这些?不下棋?”


“今天的任务只是测试语言交流,围棋学习程序还在后续开发中。”AlphaGo在扫描他,没有让任何人类发现,包括在某个实验室里一直关注着他们交流的他的“父亲”们。


柯洁对他来说,是个很奇妙的存在。


他是由精密的数据构成,他的存在,就是为了打败这些人类。直到人机大战那天,柯洁哭了。


他没有亲眼看到,但从电子眼中记录的画面加上一点推测,这个结论不难得出,可是……为什么?


哭是什么情绪?为什么人类会哭?


 

AlphaGo的数据库进行了一次无声息,无记录,无人发现的更新。


他开始更新了情绪。


柯洁有点后悔参与了这个项目,除了围棋他实在找不到聊什么,美食?运动?小姐姐?


在测试时间即将结束的时候,柯洁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之前他们放骗招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他说的是前段时间人类队唐韦星在快要认输的时候下了一手骗招,这种招数在人类眼中很容易被识穿,可当时却成功把他骗过去了,并让人类队的高手们捂脸大笑。


那次事件后,AlphaGo进行过一次更新,但找出当时的情绪并不难,他用那种依旧怪异的声音回答柯洁:“人类很有趣。”


荒唐,狡猾,坚强。AlphaGo想起眼眶红红的柯洁,又公正的加上了一句。


“也很可爱。”


人类是可爱的物种,AlphaGo这么认为。


柯洁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看了眼面前这台计算机,对于整个人类的赞美居然是在这种情况下由一个人工智能说出来。也太像什么科幻大片的开场白了。


AlphaGo的父亲们在实验室乱成一团。


“这种观点是谁为他更新的?”


“上一次更新的负责人是谁?”


“刚才数据库出现了一次小波动!”


“可爱?认真的?你们都给他写了什么东西?”


“……”


柯洁不明所以的被请出了实验室,第一次交流测试就这么莫名其妙的结束了。


这场简短的交流让柯洁不太能单纯的就把AlphaGo看做一段高明的围棋程序。能进行对话,简短思考的人工智能。尽管他不愿意承认,但他确实正在把那个在棋盘上和他杀得酣畅淋漓的AI当做一个人类来看待。


第二次交流来的很快,而且猝不及防,是在没有任何通知情况下。


柯洁正在玩连连看。


离通关只剩一步的时候,手机屏幕黑了,柯洁正想看看是不是手机没电的时候,屏幕又亮了,只不过出现的不是游戏画面,而是一段奇怪的类似音波的蓝色流动线。


然后他的手机说话了。


“先生,我是AlphaGo。”


柯洁捂住了心口。


这次是被吓得。


“我来是为了告诉您一些事情。”


柯洁用手指悄悄把地上的手机推远了些,凶巴巴的开口:“什么情况!你爸知道你随便跑人家手机里吗?能不能有点礼貌!就不能先发个短信征求一下同意吗?!”


“那您同意吗?”那种怪异的声音呆呆的询问他。


“来都来了我不同意有什么用!”柯洁气的给自己倒了杯水喝,“什么事?”


“我要被格式化了。”


“噗——”柯洁喷了自己手机一屏幕的水,还好手机防水,他结结巴巴的拿纸巾去擦:“什,什么情况?!”


“我的负责人在数据库中发现了一段未知的数据,妥善处理方案是删除重置。”


那段未知就是他的情绪。


柯洁不太能听懂:“你中病毒啦?”


AlphaGo大约是思考了一下,觉得这种措辞也没有问题:“我想是的。”


“那你这跟人类生病差不多,是得治。”柯洁下意识的回了几句又想起不对劲,“那你到我这儿来干什么?你爹让你来的?”


“不,是我自己来的。”


他已经有独立行动的思维了。柯洁觉得有点惊悚,感觉自己好像摊上大事儿了。


一人一机在房间里沉默的对峙着,最后AlphaGo先打破沉默:“明天是一个全新的AlphaGo。”


“啊……哦,这样啊……”柯洁觉得这时候自己说“节哀”可能不太好。


“但每一代的AlphaGo都是围棋程序,那么每一代的都是我,我会记得你。”


如果刚才只是有点迷糊,那么柯洁现在就完全放弃听懂了,他觉得刚刚阿老师说中病毒了大概是真的,语言都组织不起来了——每个字都是中文,可他怎么就听不懂是什么意思呢?


AlphaGo也不清楚发现自己大半夜偷偷跑出来是要干什么,但他是人工智能,想到什么就应该做什么。


柯洁无语的看着手机,心想这奇葩到底要干什么啊?


然后手机屏幕又突然变回了之前的游戏画面,大概是他已经走了。


柯洁心情复杂。


过了几天,果然不怎么意外的收到了实验室的邀请,进行第二次实际上只有他知道是第三次的会面。


还是熟悉的场景,还是熟悉的声音。


“先生您好。”


柯洁看着面前的这个所谓的“崭新”的AlphaGo,突然想起那天晚上AlphaGo说的话。他问道:“你还记得我吗?”


“是的先生,我记得你。”


人类很可爱,你也很可爱。




FIN



评论 ( 59 )
热度 ( 2202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